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核壳结构低铂催化剂及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核壳结构低铂催化剂及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研究

报  告  人:廖世军教授

时       间: 2018年4月1日(周日) 9:30:00-10:30

地       点: 133


报告人简介

廖世军: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电化学委员会等多种专业委员会委员, Scientific Reports(Nature集团刊物)等六种国际SCI刊物的编委,曾长期担任Journal of Nanomaterials(SCI刊物)副主编,主要从事电催化、燃料电池、二次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及完成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40多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和参加各1项),国家863项目2项,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共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JACS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有多篇论文被Chemistry World、Nature Materials、Nature Asia、Nature China、Frost&Sullivan选为Highlight文章加以专门评介; 2014-2017连续入选Elsevier “中国高引用学者”。

申请发明专利40余件,其中国际专利PCT 4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已获授权23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其中排名第一的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参与编著由国外著名专家主编的SPRINGER出版的《PEM Fuel Cell Electrocatalysts and Catalyst Layers: Fundamentals & Applications》一书。

成果应用及工程技术方面的典型成绩包括:1. 发明的乙酸与烯烃直接酯化合成乙酸酯新工艺及催化剂,已在全国四十多家单位使用,年产值500多亿元人民币,该工艺以其成本低、工艺简单、绿色环保等优点彻底淘汰了传统的酸醇酯化生产羧酸酯的工艺。2. 主持完成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300KW燃料电池电站的开发研制”,在国际上率先建成大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站,国内十多家媒体对该项目的成果进行了报道;燃料电池研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与相关企业长期合作,已开始燃料电池电源产品的生产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