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米级二维单晶的原子制造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米级二维单晶的原子制造及应用

报  告  人:刘开辉 研究员(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时       间: 11月2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地       点: 化学楼123


刘开辉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千人”、基金委“优秀青年” 基金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4);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9);2009-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大尺寸二维单晶材料的设计、制造和表征研究;特别注重新机理和新技术的探索,发展了特色的表界面调控生长和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1)设计局域元素供应调控二维材料生长过程的新技术,实现石墨烯超快生长速度纪录,达到0.2 mm/s;(2)提出并实现米级二维单晶材料通用制备技术,成功获得已知最大尺寸的单晶铜箔库、石墨烯和氮化硼;(3)发展超高灵敏度超快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揭示二维材料光纤调制器、激光器等新型器件的物理机理。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包括Nature 2篇、Nature子刊8篇、Adv Mater(8篇)、JACS(2篇)等;受邀在Chem Soc Rev、Adv Mater等撰写综述文章8篇,主编专著1部。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