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高效率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效率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报  告  人:谭海仁(南京大学)

时       间: 2021年11月19日 下午15:00- 17:00

地       点: 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230会议室


报告人信息:谭海仁,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及“双创团队”领军人才。2008、2011和2015年先后从中南大学、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5-201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新型光伏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包括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硅基太阳能电池及新型高效低成本叠层太阳能电池,实现了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平面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非晶硅/微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记录,钙钛矿叠层电池的世界纪录3次被业界权威的“太阳电池效率表”收录。在Science, Nature Energy, Nat. Comm., Adv.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9000 余次。

报告摘要:传统的单结晶硅电池技术,其效率已接近实用化效率极限,难以持续提升,探索更高效率的低成本叠层光伏技术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其优异的光电性能、高光电转换效率、低成本等优点,近年来备受世界各国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青睐。钙钛矿材料带隙可调且可低温制备的特点,使其能与其它窄带隙光伏材料,如晶硅、铜铟镓硒、窄带隙钙钛矿等制备更高效率的叠层太阳能电池。报告将简要总结课题组近年来在钙钛矿叠层电池(包括钙钛矿/晶硅以及钙钛矿/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初步研究进展,探讨高效率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关键设计与制备技术,研究界面接触钝化、材料缺陷态调控、器件结构设计等对叠层电池光伏性能及稳定性的影响规律和机制。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