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机关及实验中心党支部赴陈树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汪菁垚    浏览次数:


4月27日,机关及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长沙县福临镇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支部的院领导刘有才副书记一同前往并作现场主题发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详细了解了陈树湘烈士的生平,聆听了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重温了红三十四师在长征途中的悲壮故事。陈树湘190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在毛泽东、何叔衡等的影响下,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领红34师担负全军后卫,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在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1934年11月30日开始,陈树湘率全师6000名红军将士,同十几倍于己的敌军鏖战4天5夜,最后弹尽粮绝受伤被俘。在被敌人押往道县保安司令部的途中,他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随着讲解的深入,同志们深受感动,热泪盈眶。难以想象如今脚下这片美丽祥和的土地,当年焦土遍地,尸横遍野,陈树湘和红三十四军的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湖湘大地,为革命的胜利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随后,大家来到陈树湘纪念广场开展现场交流研讨活动。刘有才副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 扎根中国大地”为题作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发言。刘有才指出,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像陈树湘一样,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信仰、绝对忠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同时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