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按照《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通知”的精神及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学院党政联席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业系研究生工作小组讨论,制订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如下:

  一、组织管理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又年

副组长:刘有才、卢红梅

员:刘广义、宋相志、纪效波、阳华、黄健涵、喻桂朋、王帅、刘艳飞、易小艺、

阳明辉、丁治英、王海燕、颜军、彭红建、胡慧萍、韩凯苏丽、白丹妮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刘有才

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导师代表

3、专家复试小组

各学科硕士生导师随机分组

二、学院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与上线考生名单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计划

复试分数线与单科成绩要求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070300化学

89

50

50

80

80

330

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

33

55

55

80

80

325

085600材料与化工

67

55

55

80

80

355

086000生物与医药

12

55

55

80

80

350

*上线考生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对象

初试成绩达到化学化工学院各录取专业分数线的考生,以及初试成绩达到学校基本分数线的专项计划考生。

推免生不需要再次复试

2、复试时间

2023325

上午8:30-10:00:报考化学(070300)的考生现场报到、资格审查;

上午10:00-11:30:报考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材料与化工(085600)、

生物与医药(086000)的考生现场报到、资格审查;

*报到及资格审查地点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133报告厅。

下午:笔试(所有考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023326

上午:报考化学(070300)的考生面试

下午:报考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材料与化工(085600)、

生物与医药(086000)的考生面试

             *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复试地点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4、资格审查及提交材料

考生现场报到进行资格审查需提交以下材料,请将所有材料按顺序排放、文件夹固定提交。

(1)复试情况表(附件2),考生填写第1栏“本人基本情况”

(2)《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附件3);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

(3)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4

(4)准考证;

(5)居民身份证;

(6)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  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7)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8)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9)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材料(4-9)提交复印件,原件现场核验后归还考生。

5、复试费缴纳

研究生复试费为120/人,考生322日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考生入口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网上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6、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环节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心理健康测试、专业基础测试和面试。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根据考生政治思想和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心理健康测试

考生于2023323日前自主安排时间登录系统完成测试即可,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测试流程如下: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15位),初始密码为ZN@abc123

第三步: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3)专业基础测试

专业基础测试为考生现场参加笔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00分。

专业基础测试题目范围:报考化学(070300为四大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报考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及材料与化工(085600)为化工原理;报考生物与医药(086000)为生物化学和有机化学。

4)面试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每名考生每项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每项测试满分100分,总分200分。

7、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500分)+复试总分(满分300分)

8、录取规则

根据化学(070300)、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材料与化工(085600)、生物与医药(086000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招生计划,分别按照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

复试单科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9、拟录取名单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后,于复试结束3-5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

四、调剂

我院今年不接收调剂考生。

五、纪律要求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须合法合规完成各项要求,并签署承诺书。若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二级培养单位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复试咨询及投诉联系方式

为方便考生及时获取复试信息,请加入我院复试QQ(群号:312084049

复试咨询及投诉请联系化学化工学院研工办苏丽老师,联系电话0731-88876181

本方案未尽事宜参见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 https://gra.csu.edu.cn/info/1012/38928.htm

附件1.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复试考生名单

附件2. 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附件3. 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

附件4. 诚信复试承诺书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