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2022年12月-2023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202212-2023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工作的通知》(中大研字[2019]22)、《关于做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和《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学院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现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通知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1220231

二、对象及要求

(一)开题报告对象及要求

1.对象:2021级及以前未参加开题的研究生

2.要求:

(1)所有研究生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已进行部分初期(预备)研究工作之后(博士生应通过资格考试),开始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并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具体名单见附件1、2);

(2)硕士生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非直博生应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

(3)硕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1年以上,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是2年。

(二)中期考核对象及要求

1.对象:2020级博士研究生

2.要求:

(1)2020级及以后的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在学位论文开题1年后进行(具体名单见附件3);

(2)非直博生应在第六学期结束前完成,直博生应在第七学期结束前完成;

(3)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中期考核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1年以上。

注:在国外或境外访问学习的研究生因时间冲突,或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在校按期进行开题或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参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进行远程考核。

三、具体组织实施、内容与评定

组织实施流程

1.本次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均由各系统一组织,集中开题或中期考核。硕士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人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评审小组成员由3-5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评审小组设秘书1名。跨学科(门类)的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参加。

2.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会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不少于25分钟。

3.申请流程:

(1)开题报告:申请开题的研究生必须在开题前两周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在系统首界面点击【培养管理】→【必修环节录入】→【开题报告】→【新增】栏录入开题报告时间、开题报告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信息,并填写《开题报告》(附件4),研究生本人打印纸质版《开题报告》,经指导老师审核同意后,在开题时提供给评审小组成员审阅,完成开题后提交一份纸质材料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必须在中期前两周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学中期考核,在系统首界面点击【培养管理】→【必修环节录入】→【中期考核】→【新增】栏录入中期考核相关信息,上传《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附件5)提交并请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在中期考核时提供《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附件5)、《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附件6)等纸质稿给评审小组成员审阅,完成考核后交一份纸质材料到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考核内容

1.开题报告 :评审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认真审查和论证,主要评议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创新性,研究方案是否合理可行等。

2.中期考核: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对照检查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三)考核评定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的评审按照优秀(A+、□A、□A-良好(B+、□B£B-)、合格(C+、□C、□C-)、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1.开题报告考核评定说明

1)开题报告成绩合格以上者即为通过开题。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并在管理系统《开题报告》中进行修改,同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2开题报告成绩不合格即为未通过开题。未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经本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进行开题,两次开题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自入学起,硕士生4年内,博士生5年内未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按照退学处理。

3)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提交的学位论文,其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应与开报告相符。

2.中期考核评定说明

1中期考核成绩为B以上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修改,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中期考核成绩为C的,学院会出具考核警告的书面通知,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提出具体建议要求,撰写整改报告,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中期考核成绩为D即为未通过考核,未通过者应重新进行中期考核,两次中期考核的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2非直博生在第六学期结束前、直博生在第七学期结束前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不能参加下一年度的奖助金评定。

3博士研究生入学6年内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作退学处理。

四、其他事宜

(一)在开题报告会前一周,研究生本人应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填写开题报告时间和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信息,提交后导师审核、学院审核后自动公示在研究生院网上。为加强开题报告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察督导专家进行检查和评估。

(二)各系在组织中期考核前一周将考核的名单附件7提交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统一公布中期考核的时间、地点及博士研究生名单。为加强对中期考核工作的监督与管理,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专家进行检查与评估

(三)本通知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

附件:

1.2021级及以前硕士研究生开题名单

2.2021级及以前博士研究生开题名单

     3.2020级及以前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名单

4.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范本(含成绩评定)

5.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

6.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

7.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信息公示表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