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华东理工大学 陈彧教授 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11-13    作者:董燕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1日下午14:50,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非易失性高分子信息存储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制备”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陈彧教授,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宋相志教授主持。

陈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4月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9年7月入选联邦德国洪堡学者。2000-2004年先后留学德国蒂宾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和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首批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陈教授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信息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器件性能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报告会伊始,宋相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彧教授,同时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陈彧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会上,陈彧教授以“非易失性高分子信息存储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制备”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团队近些年在高分子信息存储功能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陈教授在会上讲述了存储材料的制备方法和研究现状,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具有推拉电子结构特征的非易失性D-A型信息存储材料,提出用“纳米预自组装”方法制备存储器件和有效提高器件稳定性的新思路,为开发高性能阻变存储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材料基础。陈教授在会上详细地讲述了石墨烯与硫化钼对于存储材料性能的影响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接近尾声时,陈彧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陈彧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听完本次报告,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对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