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均相超分子有机框架——黎占亭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9-23    作者:喻桂朋    浏览次数:


2016年08月27日上午9:00,化学化工学院在新化学楼124举行了主题为“均相超分子有机框架”的报告讲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应学院的大力邀请,莅临我院为师生作报告,报告厅盛况空前,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又年副院长主持。

黎占亭教授任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中科院“百人计划”(2009),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09)和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等,已在J. Am. Chem. Soc.(11篇),Angew. Chem.(9篇),Nat. Commun(2篇),Acc. Chem. Res.(2篇),Adv. Mater.(1篇)和Chem. Rev.(1篇)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英文图书2本。

在学术报告开始前,钟宏院长和刘又年副院长亲切会见了来访的黎占亭教授,并一起与学院各系主任、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宾客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和超分子科学发展机遇和挑战等主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加强今后复旦大学化学系和我院的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

本次学术讲座,黎教授从超分子的发展历史,超分子有机框架多孔材料两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开发超分子有机框架(SOFs)的故事,以及课题组在二维及三维超分子有机框架结构与材料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首先,黎教授结合他的工作基积累重要的无机、有机-无机杂化及高分子孔结构材料的一些特性,其特点是,高稳定性、孔径可调、用途广泛,但可溶性低、非均相,并且是硬结构材料。比较了重要的无机、有机-无机杂化及高分子孔结构材料的优缺点。黎占亭教授课题组在对上述材料性能进行大量实验、详细分析和研究后,终于找到了可以弥补其缺点的方法,即超分子有机框架——新的液相和固相空穴材料。最后,黎教授详细解析了超分子有机框架的机理和特点,并分享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超分子有机框架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会尾声,会场老师和研究生积极提问,黎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清晰的解答,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场师生都被黎教授认真科研的态度所吸引。整个报告精彩不断,给在座师生提供很多科研思路。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