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梁锐副总裁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0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下午14:30-15:30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碳中和远景下的中国动力电池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报告会由唐有根老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梁锐副总裁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梁锐副总裁介绍了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格局与发展战略。梁锐副总裁报告中讲到,经过这十年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现在成为国际汽车格局中不可忽视一支力量,销售量已经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半壁江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基本逻辑,是因为我们在地球和人类面临的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三大问题,就是石油短缺、大气污染、温室效应先进材料,这三大问题实际上都和我们现在使用的交通工具有关系,尤其是和燃烧化石能源的交通工具有关系。所以各国不管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还是我们以前讨论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一些国际会议上,都达成了共识。并且近几年大家陆续针对燃油车的减少和排放的减少都出台一些比较重大的政策。从电动车发展方向来说,全球基本达成了一个共识,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来发展,中间要经历一个过程,从内燃机驱动动力来源变成混合动力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然后逐步再进入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纯电动汽车。这是基于整个产业技术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一个过程,梁锐副总裁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渐进的发展过程。


梁锐副总裁还提到作为一个优秀电池企业,必须具备下面的特征:第一个要有高端客户合作能力、要有全球化的布局才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要有一个高水平管理团队,拥有国际化顶尖人才,要做全产业投资;第二个考虑当前竞争态势和市场规律;第三点,随着欧洲碳中和和中国双积分政策的逐步实施,未来五年我们还是比较看好HEV和PHEV车辆的发展,这两个类型的电池需求会持续增加;第四点,借助电池无钴化,标准化和智能制造能力提升,电池的成本2022年以前全面达到100美金每度电,大概是7毛钱每个Wh这样一个水平;最后一点,换电模式会加速普及,电池企业必须主动开展BaaS业务,来创造一个新的生长环境,探究新的生态模式来进行求变。

报告接近尾声时,梁锐副总裁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动力电池相关问题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梁锐副总裁也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公司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梁锐,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南开大学MBA、中欧EMBA。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南开大学导师、湖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南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土/硕士生导师。全国锂电池智能制造装备标准化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理化学电源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电池协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席、深圳市高端能源制造集群专家委员会主任。2016年11月至今任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欣旺达是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先后获评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等荣营,在美国硅谷、以色列、德国汉堡、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区设立了技术中心和客户中心,在印度设立有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