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邓婷柳    浏览次数:


2022623日下午16:00,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应邀来到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新校区化学楼133教室开展了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刘又年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倾听了谭蔚泓院士的精彩讲座。

QQ图片20220624165449

报告会上,谭蔚泓院士就分子科学本身的发展以及在诊断、治疗、机理研究,制药,预防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和巨大潜力做了报告,谭蔚泓院士认为分子医学的未来发展应该在:人脸识别式诊疗、个性化智能化分子诊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子计算、人造细胞和人造器官的分子合成等领域。分子医学应该从分子角度看生命、分子角度创造分子工具精准治疗疾病、从分子角度构建分子网络模拟调控生命保证健康。

QQ图片20220624164040


报告接近尾声时,谭蔚泓院士展示了分子医学在癌症诊断、治疗、预防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和巨大潜力,引起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QQ图片20220624163953

报告人简介:

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密西根大学1992年物理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湖南师范大学学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中科院医学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和医学院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25年。现任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长沙市科协主席,湖南省政府参事。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等。参与国内科研教学工作以来,先后创立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2004),湖南大学生物学院(2010),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2011);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2017)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中心(2020):在杭州领导建立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2019),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2019)和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分子医学院(2020)等开展研发工作,推动分子医学的发展。2021年在中国化学会成立第一个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并担任首任主任委员。担任CCS Chemistry和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曾任美国化学会JACS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现任ACS Nano、国家科学评论等杂志编委。
 
谭蔚泓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前缘研究与临床应用。提出了系列核酸化学和生物医学应用的新原理和新方法:他首次提出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为核酸适体的生物医学应用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和技术基础。首次制备了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物,为靶向药物的研发打开了新的途径。开发了一系列核酸和蛋白的检测技术,利用核酸工程实现了这些疾病标志物的微量临床检测。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带领团队开发了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试剂,获批国家药监局首个新冠POCT检测证。谭蔚泓教授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H-index158.2014-2021连续八年人选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4年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9年美国PITTCON2分析化学成就奖、2019Ralph N.Adams生物分析化学成就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