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重庆大学李谦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1    作者:刘润瑾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7日上午,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先进镁储氢材料设计”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重庆大学的李谦教授。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李谦教授的精彩讲座。

李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先进镁储氢材料设计”,他的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学术思想及研究策略、多元体系的热力学数据、复杂反应动力学新模型和合金设计及应用实例共五个部分展开。李教授首先介绍了氢能的优点和各国家对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的规划,进而引出镁基固态储氢这一种高效安全的储氢技术。在研究策略上,则是基于关键相和界面协同调控,分别从结构、热力学、动力学、本征性质、宏观性能进行表征。并建立了多组元轻合金体系热力学数据库和复杂反应动力学新模型,对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最后,李教授提出了“多方法-多目标-多模态”的未来展望方向,以实现优异的综合性能。

报告接近尾声,李谦教授与现场聆听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与会听众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李谦,重庆大学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任J. Mater Sci. Technol、J. Magnes. Alloy等学术期刊的Associated Editor或编委,长期从事储氢材料及储氢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ta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引用8500余次,H因子51,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出版中文教材/专著2部。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奖、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