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暨南大学宁国宏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1    作者:赵珊、刘润瑾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4日上午,暨南大学宁国宏教授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喻桂朋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学习了宁国宏教授的精彩报告。

2023-11-24 10:08:06.573000

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环三核团簇基共价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他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紧接着分享了环三核团簇基CMOF研究的最新成果。金属有机框架(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作为两类高晶性、易修饰的多孔材料,在气体吸附、储能、传感、催化以及药物缓释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长久以来,MOF化学和COF化学都是相对独立发展,而最近通过交叉融合MOF化学(配位化学)与COF化学(共价键化学)产生了一种新型共价金属有机框架(CMOFs)。加入暨南大学李丹教授团队以来,宁国宏教授利用环三核团簇作为构建单元,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的环三核团簇基CMOF,该类晶态多孔材料赋予了金属团簇以多孔特性,展现出优于团簇构筑单元的稳定性、光催化反应活性、吸附性能等。

2023-11-24 10:13:55.525000

宁教授的报告深刻启发了在座师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现场互动交流十分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2023-11-24 15:13:42.583000

报告人简介: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2013年于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2018年,在东京大学(JSPS资助),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年入职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19年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项目,同年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21年入选暨南大学“双百英才”杰出人才A类。

研究成果: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分子化学,晶态多孔材料,有机储能材料等。担任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期刊青年编委、Scientific Report期刊编委。负责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8篇,包括Nat. Energy, Chem. Rev., J. Am. Chem. Soc.,CcS Chem., Chem, Nat. Commun.,Angew. Chem.,等。先后入选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的新锐科学家特辑(2022年),入选Science China Chemistry的新锐科学家特辑(2023年)。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