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12-15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标准...
最新公告
2023-12-14
经本人申报,指导教师推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推荐以下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刘润瑾    浏览次数:



202312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关于饮用水水质风险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的杨敏研究员,报告由李海普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杨敏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杨敏研究员的报告从饮用水水质风险识别、风险阻断-土霉味原位控制和展望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当前,人类在不断创造新的化学物质,通过对全国水质调查发现,饮用水中存在着多种风险物质,其中新污染物高氯酸盐、全氟化合物、乙草胺比较普遍,且很多标准内规定污染物无法检出。因此,杨敏研究员团队设计了一系列识别方法,其中2-甲基异莰醇(MIB)产嗅藻快速识别方法是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通过构建全球产嗅基因数据集,设计高覆盖兼并引物,高通量制备油包水的单藻PCR扩增体系,基于藻体内产嗅功能基因与系统发育基因融合实现产嗅藻识别。最后,杨老师展望了饮用水水质风险的未来发展,极大地启发了大家。

报告接近尾声,杨敏研究员与现场聆听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根据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杨老师一一进行了生动细致地解答,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杨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主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生态市政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水协杰出会士。长期从事水中有害化学物质与微生物的识别、转化机制与控制技术研究,在工业废水处理、抗生素及抗药基因环境传播阻断、饮用水水质风险识别、评价与控制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项20余项。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规范10项,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公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连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