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化学化工学院专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肖彦之    浏览次数:


2021428日下午,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化学化工学院专场在化工楼123124128展开。本次年会共分设三个会场,共邀请到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成果颇丰的7位指导老师担任本次年会点评嘉宾。


本次年会旨在促进我院优秀创新创业项目间的经验交流和心得体会分享,切实让同学们感受学院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学习交流鼓励同学团队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此次年会共有54组创新团队和4组创业团队项目进行答辩展示,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其中孙心怡团队基于适体的双色荧光纳米探针在细胞外Na+K+成像中的应用让大家眼前一亮,其团队将适体的高度特异性结合能力与荧光探针的高灵敏性、可视化功能相结合, 设计一种以 Na+K +特异性适体为识别单元的双色荧光纳米探针,通过胆固醇锚 定在细胞表面,用于同时、动态检测细胞表面的 Na+ K +。利用针对目标离子特 异性识别的适体,实现较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识别 Na+ K +。利用荧光共振能 量转移(FRET)原理,通过在适体探针上双重标记合理设计的荧光猝灭剂对, 实现纳米探针“关闭”状态和“打开”状态的转换,从而实现检测的可视化和 定量化。将探针组装到细胞膜上,实现了对细胞微环境中 Na+K +含量的实时监 测和可视化成像。

在学生提问和专家点评环节,现场交流互动十分热烈。专家评审分别对每一支团队选题的创新性、过程的科学性、表达水平和结果的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详细指出团队所具备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并鼓励所有创新创业团队再接再厉,令在场所有学生收获颇丰。

会议结束后由参会人员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3项,由评委评分选出“优秀论文奖”5篇,最终择优报送中南大学进行专场创新论坛报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