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安化县资江流域水质考察社会实践研学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丁林芳、胡俊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湖南安化县南区资江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遏制水资源滥用现象,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团赴黑茶之乡----湖南安化,深入考察当地的社情民情,进一步了解当地对资江的利用情况。并号召群众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杜绝资源浪费。

9月10日,团队八名成员在赵元超老师的带领下从长沙出发一路向西抵达湖南安化县进行为期4天的生态环境考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稍作休整后,对资江流域水质采样,范围涉及大溶塘、安化县柘溪人民政府、仙鱼山莊、金竹坪村四处水域。炎炎夏日,调研小组不仅顺着资江一路西行考察资江水质环境,并将采集的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针对检测结果进行下一步分析和讨论。

为进一步了解安化县群众对于资江水域水质环境以及周边环境的看法和认识,团队成员在沿途开展了以问卷调研形式的生态环境治理调研。

安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益阳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在不断发展进步的这几年,安化县人民始终把环境治理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也日趋向好, 安化县人民真切地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足的是大多数居民认为环保十分重要,但却很少参与环境治理相关活动。通过此次社会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意识到对于未来环境保护除了宣传和培养,将环境保护理念赋予实践也尤其重要,需要更进一步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全民参与,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永葆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