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秉承科研诚信理念,助力学术论文规范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石桃桃    浏览次数:


为加强大学生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质量,杜绝学术失范行为,2021年12月19日下午15:00-16:20,研究生院特邀请中国知网专家张戈军老师做“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报告。本场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主持。我院组织教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其余研究生参加线上分会场。

1.png

讲座会当中,张戈军老师首先向我们解读各部委的规章制度,提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已于2020年明确指出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等通知为学术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其次张戈军老师结合实际例子分享学术不端行为,旨在劝导我们夯实学风基础,做到原始数据规范使用,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张戈军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高校内部培养质量治理结构,明确了常见的论文引用准则,教育同学们规范引用,严谨撰文。

本次的科研诚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科研失信、学术不端行为背离了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严重挫伤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损害学校学术生态环境,影响科学事业健康发展;帮助同学们树立科研诚信的理念,让同学们认识到认真、诚信对待科研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诚信贯彻到自己的科研当中,杜绝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