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研行千里送教下乡,七彩假期温暖童心 ——中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中学支教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26    作者:胡雨琪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社会,7月8日,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化学键结,帮扶行动”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中心小学,为边远瑶山的小学生们提供支教服务。团队以“七彩假期,五育并举”为主线,依托学院专业特色及优势,开展了系列科普课堂及精彩活动,丰富了瑶山孩子的暑假生活的同时,也将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25377

图为“化学键结,帮扶行动”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合影。

为期一周的支教中,实践团的队员们制定了“三个一”的目标,即高质量完成一天的教学任务,高参与度完成每一次互动课堂,高标准对待每一场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用热情与知识积累为孩子们描绘出七彩假期,这一周的校园里,不仅有朗朗读书声,还有欢声笑语声,更有理想萌芽声。

“你知道纸飞机怎样飞才能更高更远吗?”“如果有小朋友中暑了,你会基础的急救知识吗?”“我们的双手可以创造多少美好事物呢?”...每一天的活动,由一个问句开端,用孩子们快乐的感叹号结尾。“我在课堂上用双手画出了我心里的家乡,弹出了我想的歌曲,捏了自己的爸爸妈妈,最后把梦想写在纸飞机里,让它飞的又高又远!哥哥姐姐们说,我用双手可以实现梦想!”水口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媛媛同学回到家还在跟家长分享课堂的趣味。

2DD21

图为水口镇小学纸飞机比赛。 通讯员 谭澳利摄

22F29

图为水口镇小学生参加医学科普课堂。 通讯员余博伦摄

BA8D6

图为实践团成员教孩子们弹钢琴。 通讯员张作庆摄

在水口镇的日子里,为了更好了解当地经济发展与教育情况,除了支教活动,实践团还开展了多项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以家访、村民采访,文艺晚会等形式了解到了水口镇的重迁历史与发展,当地小学建立后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做出的努力,文艺晚会上师生共同出演的瑶族特色长鼓舞等。

1D198

图为实践团走进四年级学生家庭进行家访。 通讯员胡雨琪摄

1EF2C

图为实践团采访当地居民,了解水口镇历史。 通讯员谭澳利摄

169EE

图为实践团参与文艺晚会汇演。 通讯员谭澳利摄

爱心支教行,“化”语育未来。此次支教行虽然只有短短七天,但水口镇人民的淳朴、瑶族文化的美丽、孩子们课堂上欢乐的笑脸已全部印入我们的脑海。水口镇之行收获颇丰,未来我们仍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锤炼意志,带着知识和热情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一个更精彩的世界、更广阔的未来。

一审:白丹妮   二审:滕晓雯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