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观古文遗物,思文化传承——应化2005班参观河南省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3-08-07    作者:何琳    浏览次数: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向往“求中”理念,河南地处于中原腹地,位于九州之中,历史上曾有二十余个王朝于此建都,三千余年来河南持续成为中国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为深刻感悟华夏文明发展过程中遗留下的历史足迹,在程新园老师的带领下,应化2005班19位同学于8月5日上午前往河南省博物院参观学习。

河南省博物院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成立于1927年7月,院内主展馆共有4层,分16个展厅,记录了新时期时代、夏商、西周、东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明清八个时期的文化发展概况。展厅中不仅陈列有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书画宝藏,还展出了多个古人居住建筑以及生活的模型,并配有详细的视频讲说,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现代人与古人之间产生。

博物院的主体建筑是一座以元代古观星台为原型的“戴冠金字塔”,映入眼帘的展馆冠部呈现上扬下覆的方斗形,意为取上承“甘露”、下纳“地气”之意,黄褐色建筑外墙寓意中原的“黄土”和“黄河”,是它们孕育出了华夏文明。进入博物馆内,每到一个展厅,你会看见时代的缩影—时间轴和地图,秦帝国的帝都辅弼、隋唐的盛世华章、明清的鼎革相承等展示了各时期河南和中国的政治文化,战国时期六国的货币、西汉的马蹄金、明清的铜钱和银票等展示了各时期的经济政策,石刻、墓志、画像砖、陶俑、彩绘陶瓷、青花瓷、官窑、鼎等展示了古人手工艺智慧的结晶,也记录了当时人民生活的状态。此外,博物院内也有各种介绍佛家思想的图画、雕塑等艺术品,也有文字来源、服饰装扮、酒器等日常用品的细致描述。

在与诸多文物的交流中,同学们被这些时间无限缩小的展览所震撼,豫州正如徐光春先生所言“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以其为源,华夏文化辐射四海。相信经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于中华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也能够为后续文化的传承贡献一己之力,在代代相传下,让优秀的文化逐渐得到厚积,维持华夏儿女的智慧不断延续。

一审 程新园、候红帅

二审 于悦凡

三审 刘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