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应化2005班实习队伍参观宋学义故居与小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7-26    作者:蒋玉琦、曹萌萌    浏览次数:


沁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是晋豫交通的重要门户,因故城位于沁水之北而得名。沁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覃怀古郡,河朔名邦,商隐故里,乐圣之乡”的美誉。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元代科学家许衡,二十四孝中的杨香、丁兰、郭巨,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等均出生或生长在这里。在前往沁阳高温氧化铝厂的途中,应化2005班同学有幸参观了宋学义故居和小麦博物馆,领略了沁阳的风土人情。

候红帅老师带领本班第一组12位同学,于7月19日乘车前往沁阳高温氧化铝材料厂实习,途中经过河南焦作沁阳北孔村—宋学义故居,宋学义系举世闻名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其大无畏英勇壮举,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加强对宋学义故居的保护,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英雄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宋学义故居,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感悟,详细了解了宋学义烈士在讨饭途中参加革命队伍,到狼牙山上壮烈的一跳,再到返乡后带领群众开荒致富的传奇一生,深切感受了先烈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聆听了红色解说,学习宋学义同志从苦难走向革命、浴血狼牙山、返乡后甘于平凡、默默坚守,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和家乡建设等先进事迹。大家被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所震撼。在宋学义故居,大家怀着激动和敬仰的心情,瞻仰了烈士遗物并面向烈士遗像默哀致敬。

程新园老师带领班级第二组12位同学,于7月25日出发前往沁阳高温氧化铝材料厂,途中路过温县,与前来迎接的沁阳厂党支部一同参观了小麦博物馆。“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焦作,焦作小麦看温县”,温县小麦博物馆是全国首座小麦专题博物馆,向参观者揭开了小麦藏在人们熟悉面纱后的陌生内核,为展示中国小麦、传承农村文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初进小麦博物馆,一座“小麦万年传,耕耘天地间”的金色主题雕塑出现在序厅,100余个“麦”字凝练出小麦的起源、传播、发展、转化等节点和脉络信息。小麦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小麦博物馆以“麦”为题,分为四部分,具体为“麦之源”、“麦之脉”、“麦之梦”和“麦之乡”。一粒普通小麦种子,从发芽到成熟,冬小麦要经历12个时期,春小麦要经历9个时期。在小麦博物馆内有幻影成像项目,用60秒快速记录了小麦的一生,结合多媒体投影技术,中间设置VR设备,可播放麦田印象,将小麦发芽、生长、成熟的全过程展示出来。

博物馆内还展示了我国古代“耕耙压耱锄”为代表的精耕细作技术,用装满特殊年代记忆的农具和仓库再见了已经消逝的特殊风景。这些农耕文明传承下来的智慧,经过讲解员的讲解都变成了带有画面感的农耕图,让同学们置身于风吹麦浪的农耕之中。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小麦一代一代满足着村民吃饭生存繁衍的愿望,衷心敬重小麦,就成为生活中最大的事情。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要有效保护和借鉴利用我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使数千年传承下来的农耕文明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继续发挥其有益的作用。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一审 程新园、候红帅

二审 于悦凡

三审 刘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