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信息发布 >> 正文

职业无规划,人生无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5    作者:    浏览次数:


Joson是毕业于某名校电子专业的研究生,四年前受聘于一家中等规模的IT公司,职位是总经理助理。四年时间过去,薪水才勉强达到部门经理的水平。更令他不忿的是,同期毕业的同学要么比他职级高,要么比他挣的多。认清现实后,Joson终于做出了跳槽的决定。

此后三个月,他陆续面试了十几家公司,其中不少都是他理想的跳槽目标。可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竟然没有一家肯给他offer。

“你之所以表示愿意来我们公司工作,是因为我们的薪酬标准远高于你的预期心理,而非你喜欢这份工作。”当Joson终于忍不住,给一家曾面试过的公司打电话征询时,面试过他的HR如此说道。

事实上,很多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都有Joson一样的困惑或经历,原因在于他们没有认真思考职业选择。

那么,该如何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并依此规划目标呢?

让我们一起来发现你的职业兴趣

首先问问自己,曾经做过的什么事情让你最有成就感?

你在学校接受的新知识里,哪些是你学得最快并且非常有兴趣去学的?

哪些学得很认真,但总是很吃力而且掌握不好?

你认为理想的工作是怎样的?

然后记下你的成绩、受到的肯定、觉得有收获、充实的事情。然后大约每3个月半年左右分析一次,反复几次你就能渐渐明白你的兴趣所在。

接下来,我们开始职业规划吧

第一步,要依据你的目标做选择。对于没有目标的人,选择的依据就是你最看重的几方面,比如金钱、职位、发展前景,甚至是行业。

第二步,选择行业。刚毕业的你可能不太容易发现最适合的行业,不要紧,可以先尝试,无论你从事技术还是管理,建议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

第三步,选择职业,如营销、财务、行政、管理或者业务。我们选择职业时,先问问自己能为公司带来多大价值,因为我们的收益来自于我们创造的价值,如果你的专业技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即使我们能够拿到一时的高薪,也很难有大的发展。

第四步,选择企业。你需要分清大公司与小公司的不同。大公司可以学习其思维方式和管理理念,大公司的视野、经验和人脉积累;小企业的好处是你可以和公司一起成长,甚至会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建议刚毕业的同学,不要进比较小的企业,除非老板非常好。因为你那时的社会经验非常少,很难处理得好很多的关系,容易对社会和职业等等方面形成一些错误乃至极端的看法。

最后一点你要记住,无论最初如何选择,中途如何跳槽或改行,都要让你的职业路径能够不断地得到延续和强化,要有一条清晰的、连续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