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我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化学化工学院于1月2日在133报告厅分三个年级召开了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有才、副院长刘又年及安全专干张茂林老师分别为大家讲解,16、17、18级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究生辅导员滕晓雯和白丹妮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有才副书记分别从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一般安全、化学实验室使用说明书、实验室急救处理小常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尤其在一般安全方面,他强调,作为化学工作者,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熟知实验室个人安全须知、了解常见警示标识,学习实验室防火防爆知识、掌握实验室安全策略,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基础。

刘又年副院长以北京交通大学某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3名研究生死亡的惨案为例,针对实验室安全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安全意识,他指出,各位研究生要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室行为习惯;第二,安全预案,在开展实验前必须提前做好实验计划及风险评估;第三,安全责任人,各责任人应切实履行相关职责,排除安全隐患。

张茂林老师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的防火防爆知识,详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示,同时对实验室药品分类、药品管制、钢瓶管理、气瓶入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此次教育活动既有理论讲授也有实操演示,通过学习,我院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生命诚可贵,安全第一位,研究生们表示今后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会议结束后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并将学到的安全知识持续运用到日常实践操作中,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