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热点新闻
2021-03-05
最新公告
2021-03-05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日常检查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第四周安全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学期第一周,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按照《中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版)》对我院所有实验室进行深入安全排查,重点对前期暑期专项治理中的安全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暑期存在的问题隐患未及时整改到位,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方案有关规定,对于存在突出问题隐患的实验室,如不及时处理将被勒令关停实验室进行整改(相关通知见链接https://ccce.csu.edu.cn/info/1003/6458.htm)。

当前,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已采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在线填报方式将各实验室问题挂网,小程序将自动派发给各位实验室负责人。请各位实验室负责任人于9月20日17:00前接单并提交整改后照片,到期后,学校督导专家会进行复查并关闭问题订单,逾期可能被学校资实处挂网通报。尤其是安全问题比较严重的实验室,及时整改,避免被关停实验室。部分实验室由于共性问题被提交到小程序但未在学院通报中列出,请所有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时查看自己实验室是否存在未接单安全问题并借此熟悉“安全管理平台”小程序,后续实验室检查出现的安全问题都会通过小程序进行问题提交、接单、整改和复查。

另外,请各位实验室负责人一定要抓实危险化学品的管控工作,严格双人双锁管理制度,注意实验室的用水、用电以及气体安全,统一更换危化品及普通化学品清单、长期使用配置溶液标签,手套箱内若有长期存放药品需在侧面张贴药品清单,建立MSDS化学品应急预案,完善气罐标识和配件,按照资实处文件要求统一张贴实验室安全标识,及时更新各类台账、规范着装等,本周末之前学院将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


附件1: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ppt

附件2: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小程序使用指南.docx

附件3:中南大学实验室化学(药)品目录清单格式(储存柜或冰箱或手套箱张贴).docx

附件4:中南大学资实处统一试剂标签.png

附件5:安全标识使用注意事项.docx

附件6:中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doc

附件7:实验室危险源分类分级列表及详细分级名录.xlsx

附件8:易制毒制爆及其他危险化学品名录.zip

附件9: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政策办法.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