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指仪器设备的验收、入帐建卡、使用、维护、维修直至报废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的管理工作。

关于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基本要求是:办公室人员与专业人员共同管理,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时进行,细化设备管理办法。

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仪器设备的主要负责人为各专业研究单位负责人或由实验室主任指派专业人士来负责管理。

2. 仪器到货后,严格按照合同中的技术条款或技术协议进行验收,对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技术参数等认真核对;清点成套仪器设备零配件种类和数量;并组织人员进行安装调试和使用培训。仪器设备负责人负责仪器功能开发、维护维修,办理借用手续。在验收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数量或质量问题,应在索赔期(或质保期)内及时办理退厂或索赔等相应手续。

3. 确认合格后,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单台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由设备负责人填写《中南大学大型仪器验收申请预约表》和《中南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安装验收报告单》,并附以通过预验收的主要数据、表格、照片或图谱;技术验收阶段,由办公室仪器设备管理员负责与校本部的资产验收负责人联系和协商具体验收事宜。

4. 实验室仪器设备由中南大学校资产处进行统一编号,实行条码管理。实验室自身的管理按要求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技术档案,纸质技术档案要各种资料保存完整,归档资料包括:(1)设备调研报告、论证报告、中南大学设备招标计划申请表和原始材料、设备合同、装箱单、说明书、光盘/软件和开箱记录;(2)安装、调试验收记录,随设备的原始资料(仪器自带的说明书、装箱单、合格证、光盘和全部软件等技术资料);(3)安全操作规范、保养维修、事故处理记录等技术资料;(4)仪器设备使用运行记录等;(5)使用过程中形成的技术资料,如零部件改进图纸、定期检验的技术证明,修复的技术鉴定,报废、报损、拆改等审批文件等;(6)中南大学仪器设备卡(或低值品验收单)。其中单台设备价格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要有《中南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安装验收报告单》

5. 各仪器配件均由仪器设备负责人统一管理,办公室仪器设备管理员建立仪器设备总账,各分实验室要建立仪器设备分账。并定期将相关信息汇总给办公室仪器设备管理员,以便仪器设备的统一管理和维护。

6. 仪器设备及附件要定位存放,为保持仪器设备的良好技术状态。制订贵重仪器设备标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定期对仪器进行检修与维护, 在使用中造成仪器设备及配件流失、损坏,设备负责人及时查清原因,做好事故记录,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实验主任审批。保修期内的仪器设备不许擅自拆封修理;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的要请专业人修理。

7. 设备存放的环境要明确,控制好仪器设备存放要求的温湿度,防止仪器设备生黄锈、霉斑;做到仪器设备无灰尘、油污,保持实验室整洁。

8. 仪器设备借用制度。大量仪器设备借用需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借用程序为借用方负责人开具借条,并予以登记(或填写设备使用登记本)。用后及时归还,销账。设备在借出和归还时,双方要进行检查验收。借用过程中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按损坏赔偿制度处理。

9. 坚决杜绝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老师或者设备操作老师脱岗的现象,特别是实验晚上加班或者节假日加班,设备操作老师和实验指导老师必须全程在场,全面负责设备安全。如果脱岗所造成的设备安全事故,后果自负,且必将受到严肃处理。

10. 对于多套加载设备共用油源等,必须填写设备使用登记表和交接记录,防止变动设备开关和设置而互不知情,导致系统性能下降或者设备事故。

11. 大型设备采取有偿使用原则,积极开展对外科研实验和科技服务,努力提高设备使用率。大型设备使用费用由实验室专用帐户管理,由使用者填写“附件2-实验室测样申请表”上交办公室,办公室统一安排人员进行测试,具体收费办法参照“实验中心收费管理办法”执行。

12.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