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好入党启蒙课,让青春与信仰同行”——研究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董学莲 田轶棋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入党积极性,12月4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党课在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副书记刘有才、组织员李璞、2017级博士生党员熊绍辉和2018级博士生党员王启晨出席仪式。2020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学工办主任、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滕晓雯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图1 辅导员滕晓雯老师主持大会

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中央党校公开课“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政治话语,它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林雅华老师用简单有力的语言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信念、有信仰、有信心的政党,才使得中国在这4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罗永忠书记通过引用“贺龙将军的女儿贺捷生对其父生平历史的回顾”,诠释了共产主义信仰的不可或缺性。接着,罗书记就青年大学生如何成长进步提出了政治意识、理论武装、品德修养三个方面的要求,激励大家要不懈努力,力争成为榜样和排头兵。随后,举行了赠书仪式,由罗永忠书记和刘有才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为2020级研究生各团支部代表赠送书籍《从一大到十九大》。赠书仪式结束,李璞老师向新生们介绍学院党组织架构并详细讲解了新生入党流程。

图2“书记说”——院党委书记罗永忠讲党课        

图3“师长说”——院党委组织员李璞讲解入党流程

图4 “学院说”——罗永忠书记、刘有才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为学生代表赠党史书籍

为激励同学们向党员先锋模范看齐,活动还邀请了中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博士生党员熊绍辉和优秀博士生党员王启晨两位学长作专题报告,讲述了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历程、如何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以及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具备的各方面素养等亲身经历和感悟。

 图5 博士生党员代表熊绍辉、王启晨作专题报告

 此次入党启蒙教育启动仪式和第一期党课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热情高涨,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共产主义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