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4日下午14:30-16:00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单分子尺度器件的构筑与输运性能调控”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报告会由邹应萍老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张浩力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张浩力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指的是集成电路上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这意味着每一个电子元件的尺寸都会越来越小。那么,电子元件最小能做的多小呢?有种看法就是最小的电子元件可以是单个分子,于是“分子电子学”的概念应运而生。分子电子学研究的是分子水平上的电子学,其目标不但是尝试用单个分子代替传硅基半导体元件组装逻辑电路,更是要探索当电子在通过单个分子传输的过程中会出现哪些新奇的现象。张教授指出,当对单个分子施加电场时,将会产生一系列特殊现象,比如纳米器件可以产生超高的局域电场强度,超高的局域电场强度又将会给分子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如分子形变、诱导分子异构、改变分子的氧化还原状态、引发特定的化学反应等等。

报告接近尾声时,张浩力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张浩力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其他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张浩力教授,1994年于兰州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学士学位。1999年经兰州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和2002年先后在英国利兹大学与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6月被兰州大学聘为教授。主要进行新型有机光电材料和纳米器件的研究工作。在J.Am.Chem.Soc.、Sci.Adv.、Nat. Commun.和Angew. Chem.Int.Ed.等学术杂志上发表SCl论文25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8000次,H因子47。曾荣获亚洲化学会“Asian Rising Stars”、“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兰州市青年科技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等项。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五省电镜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快报》、 《物理化学》、 《科学通报》编委,Chem.Soc.Rev顾问编委,阿拉巴马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