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胡本林研究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李山东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5日上午9:00-10:00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有机半导体的设计、合成和弹性化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胡本林研究员。报告会由胡云宾老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胡本林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胡本林研究员从有机合成的角度出发,主要介绍我们在有机大共轭结构的合成与输运研究、自修复弹性体和弹性电极等领域的研究进展。胡本林研究员报告中讲到,由于具有和人体皮肤的紧密贴合、测量更加精确、与人体兼容以及穿着佩戴舒适等特点,可穿戴电子设备与器件近年来受到了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甚至时装服饰等众多领域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但是传统电子材料,特别是传统的电极材料和半导体是刚性的,与人体皮肤的力学性能存在较大的失配,从而可能引起穿戴的舒适感差甚至导致人体器官受伤。因此,在保持有机共轭聚合物的电学性能的同时,降低模量,增强抗拉伸性能是可穿戴电子材料领域最重要的课题方向之一。目前我国在这方面高度重视,不仅国家层面提出了各种发展计划,高校与研究所也相继提出了各种发展计划,如中科院“十三五”重点规划领域:先进材料,宁波材料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柔性电子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


报告接近尾声时,胡本林研究员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胡本林研究员也为我们介绍了他其他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胡本林,博士,研究员。2013年博士毕业于宁波材料所,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德国马普高分子所从事有机半导体的研究工作。2019年11月回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洪堡奖学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长期从事有机半导体设计、合成和器件应用相关工作的研究,尤其专注于研究有机半导体中能级调控、强受体单元和自组装结构对迁移率的影响。近年来,共发表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ACS和Angew.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篇,获得授权中国专利8项、欧洲专利1项和1项日本专利。目前研究领域:弹性材料与器件,主要包括弹性导体(包括弹性电极)、弹性半导体和自修复弹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