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首届有色金属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分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下午,中南大学首届有色金属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分论坛在化学化工学院133报告厅圆满举办,本次论坛共有来自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冶金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五个学院的13名参赛同学进行现场答辩展示,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学工部副部长姚勇、院党委副书记刘有才、副院长卢红梅、副院长阳华、副院长刘广义以及各系系主任出席了此次论坛。

大会伊始,副院长卢红梅指出,在新形势下,培养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以及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在不同学科间搭建一个高水平的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可促进师生交流,产出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随后由学工部副部长姚勇致辞,他表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可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丰富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同学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向大家作了讲解,围绕电池电极材料的改进、冶矿废水处理新技术及计算机语言与金属性能的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提出了课题研究意义以及后期展望。新能源、绿色材料等方面是论坛的重头戏,答辩展示环节中,各评委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提问。

所有参赛项目展示完毕,有机及高分子化学系副主任邹应萍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对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对取得佳绩的同学表示祝贺。邹老师还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生创新”的看法,她表示,创新不应是改变已有技术某一方面片面的创新,而是方法和思想的创新。

颁奖典礼前,研究生会谭一夫同学对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了讲解,在科普学术道德规范的同时呼吁我们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

论坛最后,各评审专家对获奖同学进行颁奖,并现场发放奖金。

本次论坛的举办,促进了有色金属各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在评委老师点评的过程中,各参赛选手了解到各自的参赛作品在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改进,现场近200名观众也在此次论坛举办过程中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受到了评审专家及到场领导的高度肯定,不仅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也极大促进了全校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