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召开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黄健涵    浏览次数:


331下午230,应用化学专业在化学楼229召开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启动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应用化学协作组负责人张树永教授作指导。

258B2


张树永教授作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设计,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报告。在报告中,张树永教授针对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现有基础,结合中南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材料,分析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标准和建设重点,把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归纳为:一流教育理念、一流办学定位、一流建设积累、一流教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教学、一流教学管理、一流质量保障和一流人才培养成效等9个“一流”,并强调一流建设积累和一流人才培养成效是一流专业建设的结果。要规划并建设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与一流标准的差距和制约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明确具体改革目标,落实具体举措,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使专业取得可量化、可考核的明显进步。同时,他还对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指导,对应用化学专业建设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分管教学副院长宋相志教授主持启动会,学院院长刘又年教授,应用化学专业所有老师参加会议,聆听了本次报告。


附:张树永教授简介

  张树永,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应用化学协作组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化学类专业及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国际专业认证专家。《大学化学》副主编,《高等理科教育》和《化学教育》编委。承担科研和教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7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及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励20余项。担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培训专家,在国家级、省级教学会议和高校做邀请报告15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