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学子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24    作者:    浏览次数:


816-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竞赛方式进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与应化专业谭澳利、李瑞毅、谭肇泓等15名本科生组成的3支队伍参赛,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华南赛区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最佳文档设计质量奖与最佳工程图纸质量奖2项专项奖,湖南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随着疫情爆发以来消毒剂市场以及电子清洗行业对高端异丙醇的需求不断增加,且我国异丙醇现有生产技术与《中国制造2025》绿色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基于此背景,本届大赛围绕“发展资源多元化、低耗、高效、安全、清洁的绿色发展技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展开。自2月启动以来,共有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超过1.3万人。

在韩凯、金一粟、李海普、王帅、谢乐等老师指导下,化工专业18级本科生谭澳利、吴芳琴、夏燕喃、钟华、余博伦五位同学组成的中南大学醇正无邪团队,历经7个多月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山东海科化工集团东营分厂年产8万吨异丙醇项目》设计作品,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备设计、自动控制、车间及总厂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以及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可行和创新的工程设计,并通过Aspen流程模拟、CFD计算流体力学仿真、3D虚拟工厂漫游等技术对设计项目进行了多维度展示。经过湖南省赛、华南赛区赛的层层选拔,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并从全国总决赛60所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

此项竞赛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大型赛事。近年来,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依托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通过将竞赛与课程教学、实习等环节有效融合,在多项化工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得到较好培养。本次竞赛过程中,得到了实习合作单位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学院领导全程给予关心和支持,罗永忠书记、刘又年院长多次对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给予鼓励,刘有才副书记、宋相志副院长为竞赛团队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保障,给予了参赛队员无微不至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