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线上线下”齐步走 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李璞    浏览次数:


怎样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实际“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学习教育。线下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学习教育活动,线上通过学习强国、红星云和中南化语轩等APP和新媒体公众号平台载体,组织全体党员自学并参加答题测试。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对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

刚走进学院教学楼大厅,新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党员读书角”和十块“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展板令人感到眼前一亮。院党委书记罗永忠指着学院走廊两侧文化墙上的十多块“建党精神”宣传框、化学化工科学界名人展板以及学院发展史和成果展示墙说:“这是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中国化学化工发展史、学校和学院育人成果而创新布置的一个特色宣传项目,目的就是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走近化学化工、认识化学化工的窗口,让大家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感悟伟大的科学家和优秀先辈们听从党的召唤,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不断创新精神,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深入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分别与学校附近的红色教育基地彭德怀同志纪念馆和安化一中共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发展定位、学科特色、学院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创建特色文化空间,拓展学习载体。一面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一面建成文化大厅和党建荣誉厅,通过“红色化韵”发挥文化的浸润、熏陶作用,让“家门口”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学院党委非常重视用网络平台传播党史,努力拓宽年轻人学习渠道,通过化语轩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回眸”专栏,每日推送党史大事件;开展“打卡建党百年”、“每日一课”线上学习和党史学习每月一次线上答题自测活动,同时,依托“红色化韵”优秀育人案例,开展线上红色电影配音大赛。学院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师团”,组织20名优秀党员师生,以短视频和微党课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讲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史大事记。

以优秀的典型反映奋进主旋律是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另外一条真正好用管用的举措。学院党委从身边事入手,着眼落细落实,选树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推出“榜样力量”专栏,大力宣传罗一鸣、金冠华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挖掘校史资源中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致敬先贤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创作《【闪闪红星】“有色之师”——陈新民》,通过师生联袂演绎的形式拍摄MV短视频在网上展示,播撒信念的种子,点亮初心之光。

怎样才能让师生更好地领悟建党精神?

学院党委采取了现场还原重要“党史故事”、唤醒红色记忆的方法,不仅组织全院师生到彭德怀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何叔衡同志故居、郭亮纪念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新民学会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还组织全院中层干部赴湘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暑期实践研学活动。3天的培训中,全体学员走进十八洞村、湘鄂川黔根据地纪念馆等地,探访红色地标,学习百年党史,重温时代精神,共同接受思想上深刻洗礼。

院党委书记罗永忠说:“一代又一代中南化学化工师生,把红色基因深深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目标,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接下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学科特色,把学校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第二课堂,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多成效,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更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