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光化学与生物”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朱敏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光化学与生物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1016日,由学校人事处主办、化学化工学院主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光化学与生物专场学术交流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交流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7名在该领域享有盛名的知名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宋相志教授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全院相关学科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在交流会现场,专家们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一展示,通过交流学术成果,引导同学们树立创新学术思想。北京理工大学张小玲教授以“分子纳米荧光探针及生物医学应用”为题进行了报告,用亲切的话语、像“妈妈讲故事”般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其课题组如何一步步地设计分子纳米荧光探针并最终应用于生物医学,给了大家很多启发。

 

安徽大学张忠平教授以“荧光探针揭示细胞内分子及细胞器动力学”为题进行了报告,张忠平教授长期从事分子生物影像的研究,以其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做研究就应该往“细”做,科研中遇到的surprising往往意味着更大的突破。

 

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高性能光敏染料的创制及应用”学术报告对光敏染料的关键科学问题——染料激发态释能过程的调控提出了几种方案,在光敏性分子的设计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东南大学梁高林教授“细胞内的CBT-Cys点击反应放大成像信号”报告就为什么要放大信号及如何利用CBT-Cys点击反应放大细胞内的成像信号和师生们进行了讨论分享。

 

武汉大学刘志洪教授“面向脑科学的光/电化学测量方法”报告分别从NIR-II稀土荧光成像、光学探针穿越血脑屏障、光调控的光电化学传感三个方面了报告,向大家分享了光学探针如何穿越血脑屏障以及如何使光学探针的发射波长红移至近红外二区。

 

南京大学徐静娟教授讲述的“基于微纳探针的生物测量”主要包括瞬态光学测量与成像、单颗粒活性的ECL测量与成像、单细胞电化学测量、电化学反应中间体的测量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山西大学阴彩霞教授以“生物活性小分子荧光检测与生物示踪”为题进行了报告,其工作内容围绕硫醇展开,主要包括硫醇快速特异性荧光探针构建、硫醇代谢途径荧光示踪探针、硫醇代谢产物原位精准检测荧光探针、发展血清中硫醇临床诊断试剂、基于蛋白特异性标记药物代谢示踪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报告结束后,各位教授都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建议。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此次交流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非常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活跃同学们的学术思想,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有效促进学科交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