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校本科教学督导评教反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杨鹰    浏览次数:


20211130日下午,在化学楼229会议室召开了由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理工一组对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的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督导评教的反馈交流会,校/院本科教学督导、各系的教学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会。宋相志副院长主持会议。

宋相志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校本科教学督导们的督教检查工作和教师代表们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学院教师们虚心听取意见、反思反观教学、加强整顿改进,以此为契机齐心协力稳步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校本科教学督导周雍茂教授代表理工一组对化学化工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2020-2021学年,校督导们对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共开展听课558次,形成了全员全课覆盖;并通过三个工作单元调阅了大量的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听课及检查情况显示,化学化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并身体力行活跃在教学一线。学院教师普遍爱岗敬业、认真投入,本科教学效果优良率较高。学院的预讲和公开课活动组织落实也比较到位。教学资料存档备案规范。周雍茂教授也例举了学院本科教学值得肯定的方法举措、值得推介的典型事例和值得关注的改进之处。

随后,校本科教学督导罗一鸣教授结合督导实例,对2020版课堂教学评价指标进行了重点解读,并阐述了修订指标的初衷,通过重塑“教了≠学了、学了≠学会、学会≠会学、会学≠好学”的思考理念,厘清并理顺“教与学”、“学与会”、“会与好”的关系,实现目标导向、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成就未来。罗一鸣教授声情并茂、形象到位的解读,不但在思想上引起了在座专家教师的共鸣,也在行动上言传身教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公开课。

接下来,三位校督导专家对评优教师的教学材料、五位校督导专家对面上的教学工作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验、设计)/毕业论文等情况、两位校督导专家对学院的教学活动包括公开课/领导听课/同行听课/督导听课/教学活动记录/跟课记录等进行了情况通报和意见反馈。在反馈交流过程中,督导专家们态度中肯、点评到位,表扬与批评都直接实名到人,立场鲜明、导向明确,在座教师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宋相志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感谢督导专家过去一年为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所做的无私奉献,并表示将虚心听取意见、认真梳理总结、做好传达宣讲、探寻方法措施、切实落实整改,助推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