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太原理工大学郝晓刚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2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新型电控离子膜分离技术——水中离子资源的高效分离回收”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太原理工大学郝晓刚教授。报告会由周涛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郝晓刚教授的精彩讲座。

报告上郝晓刚教授介绍了化工传递过程的重要性,将三传一反形象比喻为化工的哲学过程,并用自创的传递之歌高度概括了传递过程。报告重点介绍了电活性离子交换材料(EXIM)的设计与结构、电控离子膜分离技术以及电控离子交换和膜分离机制。之后郝教授讲解了基于“离子阱”结构电膜萃取机制的新型电控离子膜选择性分离原理,拓展了电驱动膜、电吸附以及萃取理论体系,创新研发电控离子膜萃取分离新技术,耦合电吸附-限域捕集-电脱附功能于一体实现低浓度高附加值离子资源的选择性高效分离和回收等内容。

报告接近尾声时,郝晓刚教授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郝晓刚教授也为我们介绍了他团队其他的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郝晓刚教授,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教学名师、省级师德标兵,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目前主要从事碳资源清洁转化、电活性功能材料、膜分离和计算化学工程。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已负责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回国留学人员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6部。国际期刊《Carbon Resources Conversion》、《水处理技术》及《煤炭转化》编委、《太原理工大学学报》副主编,国内外百余种主流学术期刊审稿人。目前担任山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