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邓文韬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纪效波教授、侯红帅教授和邹国强副教授联合湖南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主持申报的“高比能长寿命钠离子电池材料设计及储能机制”项目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有自然科学奖95项,其中一等奖9项。此次获奖激发了我院广大师生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证明了我院在优势科研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有利于加强我院人才队伍和科研团队的建设。

围绕国家储能重大战略需求,纪效波教授及团队在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经过十年深入研究,提出了高比能、长寿命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设计及储能机制的原创性理论与方法,并围绕锂、钠离子电池储能,建立了研究电极过程本征动力学特征的新方法,阐明了储能材料界面反应机理、结构演化与其性能的内在联系。纪效波教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6项:包括与土耳其科学技术理事会的国际合作项目1项、区域创新联合重点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英国皇家学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2项。其研究工作在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Nano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h因子89。获2021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2020年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奖(排名第 7),2018 年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8 年获得第三届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奖,2017 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4 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现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Elsevier 国际电化学期刊《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副编辑,锰酸锂用电解二氧化锰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d8389e7173fca1fbf36e30b45968a36

                                                            (左二为纪效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