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杨帕米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作题为“交流电合成改变未来”的学术讲座。刘又年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认真聆听了雷爱文教授的精彩讲座。

现代生活离不开物质和能源,而传统的物质转化通常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环境污染等问题随之而来。雷教授团队近期以绿色能源——光或电为能量输入,实现了高值化合物的合成,取得系列重要科学进展,不仅为绿能转化提供了新途径,而且为物质转化提供了新手段。

在报告中,雷教授的讲述由浅入深,从电的产生与应用到过渡金属催化研究再到成对电解,让大家对交流电催化应用与催化有机反应有了全面的了解。此外,雷教授还介绍了团队近期发表的文献成果,着重向大家讲述了成果中应用的各种有机电极反应以及采取交流电促进反应的显著效果。

报告接近尾声,雷教授强调作为科研工作者,对科研的热情以及自身的努力都非常重要。最后,许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向雷教授提问,雷教授耐心地逐一解答并给出自身见解。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雷爱文,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迄今已发表了学术论文450余篇,包括Nat . Catal .(2)、Nat . Chem .(1)、Nat . Synth .(2)、Nat . Commun .(16)、Angew . Chem . Int . Ed .(47)和J . Am . Chem . Soc .(32)等。他的所有出版物被引用大于32000次,h指数为99,单篇引用次数最高的在1600次以上。雷爱文教授于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201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2014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家、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yoshida奖等一系列国内外奖项的获得者。雷爱文教授于2013年入选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计划,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