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南大学第十四届“升华杯” 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引导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同时为参加全省及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作品选拔工作,学校决定举办中南大学第十四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设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设立竞赛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资深企业人士等组成,负责竞赛作品的预审和终审评定。

(三)各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领导负责、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参加的协调小组,负责本学院的组织参赛工作。

二、参赛资格

我校2020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参赛。

三、竞赛分类

依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中南大学第十四届“升华杯”竞赛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一)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侧重对参赛项目的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评价,主要通过项目公开展示、商业计划书、运营报告书面评审、评委现场问辩等环节进行评价。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申报;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在进行比赛时,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参赛资格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统计截止日期为2020年2月28日)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未创业类需提交商业计划书。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运营情况报告,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我校毕业生(即我校2017、2018、2019届毕业生,且最终学历为我校颁发),项目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截止到2020年2月28日),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竞赛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证明。

(三)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要求学生以服务社会、开展公益事业为主要内容,借鉴商业运作的模式,来落实完成一项具备一定水准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主要侧重对参赛项目的公益性(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性(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性(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等方面评价。

四、竞赛时间安排

(一)2019年12月20日—2020年2月28日,各学生创业团队结合前期的调研准备,对商业计划书、运营报告等进行撰写修改;各学院精心组织、悉心指导,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对优秀作品进行资助指导,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报送学校的作品;各参赛团队按要求分类别填写《作品申报表》(见附件1、2、3),并撰写商业计划书、运营报告等。《作品申报表》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稿,以及作品统计表(见附件4)由学院统一打包发送至校学生科协邮箱csukexie@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名都应注明“学院名称+报送升华杯参赛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三份于2020年2月28日17:30前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新校区毓秀楼校团委办公室302室)。

(二)2020年3月1日—2020年3月31日,竞赛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评审委员会专家按类别分组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各类优秀作品。

(三)2020年4月—2020年5月,对竞赛情况进行总结和表彰,对在竞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展示,选拔优秀作品报送参加湖南省及全国竞赛。

五、参赛及评奖办法

由各学院组织本单位学生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各学院聘请专家进行初评后由各学院统一推荐报送优秀作品参加校“升华杯”竞赛。学校评审委员会在各学院初评报送的参赛作品中分类别评出优秀作品若干,择优报送参加湖南省及全国竞赛。

六、注意事项

(一)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每人限报一个参赛团队,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只能选择三类竞赛中一个类别申报;

(二)鼓励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参赛同学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

(三)各团队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应为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研究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四)只接收学院统一报送材料,不接收团队及个人上报。上交材料时各学院需做好作品汇总工作,上交学院作品统计表(见附件4)。所有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校学生科协邮箱csukexie@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名都应注明“学院名称+报送升华杯参赛材料”。纸质版材料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新校区毓秀楼校团委办公室302),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8日17:30(2月24日-2月28日,9:00-12:00/15:00-17:30接收材料递交)。

竞赛其他相关事宜,请与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邸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36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