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贵金属单晶电极的制备表征及其界面电化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贵金属单晶电极的制备表征及其界面电化学研究

报  告  人:傅永春 博士

时       间: 2017年1月9日15:00

地       点: 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化工学院133报告厅


报告摘要:

金属单晶材料具有明确的表面原子结构排列,被称作理想的模型表面,是在原子层面深入研究表面结构(表面组成,几何与电子结构)与性能的内在联系、认识表面反应活性位的本质和分子水平上的反应机理的基础。本报告将以各种金属(合金)单晶表面的制备为出发点,综合采用具有实空间原子级分辨率的强大材料表面表征工具扫描隧道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等原位界面表征技术,介绍单晶表面作为一种模型表面在分子吸附/超分子自组装、表面功能化修饰、纳米碳材料生长、电催化反应模型体系,纳米尺度电荷输运等一系列涉及表面物理化学领域的应用。

傅永春博士简介:

厦门大学化学系化学基地班本科毕业(2004年),后继续在厦门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课题:离子液体中金单晶电极上金属欠电位沉积的现场扫描隧道显微镜(EC-STM)研究,导师毛秉伟教授。2010年博士毕业后于瑞士伯尔尼大学(University of Berne)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呈原子级平整及结构明确的金属(合金)单晶表面化学,单晶表面电化学,表面功能化修饰。迄今已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与JACS发表论文各一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noscale,Electrochimica Acta,J.Phys.Chem.C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受邀撰写Elsevier出版社2017年新期刊Current Opinion of Electrochemistry首期综述一篇(已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