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利用光化学反应控制高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利用光化学反应控制高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报  告  人:吴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 2021年9月16日(周四)下午15:00 -16:00

地       点: 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230会议室


简 介:光响应高分子是一类智能材料,能在光的刺激下发生结构和性能的变化,是光控制的“高分子机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课题组在光响应高分子领域的研究。首先,我将介绍如何利用光响应的小分子基元去构筑光响应的高分子体系,以及光响应高分子的响应波长和拓扑结构的设计。然后,我将展示高分子的光响应机理和特性的研究,探讨光响应基元和非响应基元如何影响高分子的性质。我将着重介绍如何用光可逆的改变高分子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使高分子发生可逆的固体到液体的转变,以及光致可逆固液转变高分子的挑战。最后,我将介绍光响应高分子的潜在应用,包括用光修复受损的高分子、转移印刷、光控的粘合剂在半导体加工方面的应用、光响应高分子的防伪功能、光控制蛋白质的吸附和细胞的粘附、以及光响应高分子作为药物载体等生物医学应用。我还将介绍已经进入应用研究阶段的光控可逆粘合剂和可修复材料。

吴思在中科大学习高分子,于2005年取得了学士学位。他通过在中科大和德国马普高分子所联合培养,于2010年取得了博士学位。2010-2012年,他在马普高分子所做博士后。2012-2018年,他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组长,独立领导课题组研究光响应高分子。入选了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后,他于2018年回到中科大担任教授。他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5项德国的科研基金的资助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他指导过的学生有2人成为了四青人才,多人成为了教授和副教授。他发现可以通过切换高分子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使高分子发生光致可逆固液转变。他还利用光控制的金属配位构筑了响应性的超分子聚合物。他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AM, 德国应化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因为在光响应高分子方面的研究,他在丹麦被授予了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称号。获得的荣誉还包括中国化学会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挑战杯安徽省特等奖指导教师、张懋森基金科研奖、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