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颗粒与微生物的三维动态成像与表征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颗粒与微生物的三维动态成像与表征

报  告  人:龚湘君

时       间: 2021年10月13日 下午15:00- 16:00

地       点: 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 129


报告人信息:龚湘君,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持有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参与-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发表SCI论文40余篇。研究兴趣为设计基于光学、电磁学的显微技术用于研究颗粒、微生物、生物分子在材料界面附近的动态行为和物理化学现象,包括: (1) 高精度三维实时光学成像技术; (2) 颗粒与微生物在近界面的相互作用和附着机制; (3) 生物分子和环境污染分子在各类界面的动态行为; (4) 微生物及细胞筛选、识别和控制技术。

报告摘要:微观三维成像技术是预测微观物质行为规律的基础。然而,目前要在微尺度下对这些三维动态行为进行实时、无损和精确测量仍十分困难。近期,我们建立了一种基于光学干涉的三维显微成像技术数字全息显微镜(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y,DHM)并发展了高通量、高精度的三维追踪算法。利用DHM,光在目标样品周围形成实时干涉全息图。结合光学衍射重构, 定位及粒子三维追踪算法,胶体或微生物体的三维轨迹及形貌变化可被成功获取。该方法的观测范围可从界面至远离界面数百微米,无需标记,适用于追踪多个目标物(包括颗粒、细菌及细胞),并具有小于100 nm的三维定位分辨率。利用DHM,我们观察了多种细菌在多种高分子表面(包括:疏水高分子刷、可降解、低表面能的高分子涂料)及不同电学和腐蚀环境中的三维动态行为。研究结果揭示了细菌对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的主动响应是细菌近界面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物理作用占比相当甚至更高),为我们设计新型抗菌防污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