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导航 >> 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榜样力量】葛鹏——漫漫求索科研路,唯有热爱与努力同行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胡久刚    浏览次数:


“以往的电极材料不能够满足能源需求,而我想把它做到一个提升,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一个质的飞跃。”抱着这样一个想法,他开始了他的科研之路

“可能就是渴望,就是不甘心,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是想我一定要合成这种材料”。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就算实验一次次失败,也依然不放弃科研。

就是这样一位恒心的科研人,在博士期间共发表34篇高质量SCI论文,且2018年就发表了20篇SCI论文(其中10篇为第一作者,7篇被国际顶级期刊接收)。

他,就是2018年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之——葛鹏

个人简介

葛鹏,男,中共党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冶金物理化学专业2016级博士生,曾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化学党支部书记。

科研成果:博士期间共发表34篇高质量SCI论文,总影响因子为231,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3篇,影响因子大于10论文10篇,其中2篇影响因子大于2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省级科研创新项目10项。曾作为国内唯一的博士在全球创新精英论坛大会做报告。

个人荣誉

中南大学年度人物,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中南大学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 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南大学“奥图泰”可持续发展创意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他曾建议师弟师妹,如果想从事科研,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兴趣以及性格。然后,将自己感兴趣的几个专业方向列出,多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交流,大致了解该方向的研究内容,再进行确认。不要简单根据自己的学科成绩,就盲目地判断自己适合什么。

当自己实验失败的情况下,也要选择相信。他说,因为相信,所以遇见。什么是科研?科研就是想别人不能想,做别人不能做。探索未知领域就是在不断的跌倒中,寻找光明之路。在每次实验失败后,我都会对实验条件改变导致的实验现象的变化做细致的总结,研究实验的变化规律。以规律为指导,再进行实验调整。我每次都会在心里默念:“下次就会成功”。虽然下次可能是下一次,也可能是几百次,但是只有相信下次,才能有结果。

另外, 当你对你所学方向迷茫时,在学校里会有很多的学术报告,大家可以多听这些报告,即使不懂,也会对相关领域有一定的了解,此外多和高年级的实验室师兄师姐交流,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还包括学习、科研方法上的沟通和交流。我在选择科研方向的时候也曾感觉非常迷茫,我当时是主动向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寻求导师的帮助。建议大家多与老师交流,不要等到有事了,甚至火上眉头了,才找导师商讨对策。谨记“死读书,读死书”是万万不行的!

他曾说, 我的导师纪效波教授曾经教导我说,一个人能够做好科研,那么他也能够做好其他的事情。在硕士阶段,我曾担任过篮球队队长,我也很喜欢打球和其他运动。在空闲的时光,我会经常去运动,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此外,运动也能使自己的大脑更加的清醒,使自己的实验思路更加明了。除此之外,参加团体运动,就会有机会和别的学院的人进行交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科研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