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系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导航 >> 应用化学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教学团队概况

发布时间:2017-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教学团队

应用化学专业在教学团队的建设中,以学科平台建设为中心,在强化学科带头人作用的同时,建设一支梯队稳定、结构合理、富有生机的教学团队。同时,坚持“外引内培”的原则,加大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实施青年教师的帮扶计划。

应用化学系以科研团队为依托,整合科研、教学的优势,凸显应用化学特色,中南大学应用化学系组建了五个教学平台。这些教学平台负责培养方案的制定、部分基础课及全部专业课的教学,特别是开放实验及创新创业实验的指导,以及实践性教学工作。五个教学平台的建设,确立了应用化学专业办学的定位及专业的特色,为培养综合素质过硬、适应能力较强、专业技能突出、创新意识强的优秀人才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教学平台

该教学平台依托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负责人唐有根教授,主要成员刘开宇教授、刘洪涛教授、桑商斌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等。团队成员面向本专业学生开设了《能源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化合物表征技术》等专业课程,同时承担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结构化学》等基础课程。每年指导开放性实验400余人次,近三年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35项;指导大学生或大学生团队获得各类科技作品竞赛奖励20余项,其中包括2014年全国“创青春”挑战杯创业作品大赛铜奖,2014年第五届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银奖作品,2014年中国“华为杯”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5项。学生中涌现出了多名创新创业和学术典型。以谭帅为代表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第八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经济管理之星奖和第九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团队合作奖等。学生以第一作者和合作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申请专利10余项。

(2)应用电化学专业教学平台

该教学平台依托应用电化学科研团队,负责人潘春跃教授,主要成员有刘素琴教授、唐新村教授、唐爱东副教授、何震副教授。团队成员为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主讲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工科大学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以及《材料化学》、《应用电化学》、《应用化学专业英语》、《化合物表征技术》等专业课。其中《应用电化学》课程获得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课堂”项目支持,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该团队今年来指导本科生开放实验300余人次,创新实验50余人次,指导本科生在SCI源刊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获得专利3项。

(3)生物纳米材料专业教学平台

该教学平台依托生物纳米材料化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刘又年教授,主要成员有李亚娟副教授、李娟副教授、陈立妙副教授等。团队成员为应用化学专业主讲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以及《分离化学》、《生物材料化学》、《化工计算及工艺设计》等专业课。指导开放实验300多人次,创新实验40余人次。指导的本科生在SCI上发表论文12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4)精细化学品化学专业教学平台

该教学平台依托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负责人杨占红教授,主要成员包括钱东教授、喻桂朋副教授、肖旭贤副教授、彭志光副教授等。团队成员面向本专业学生开设了《精细化学品化学》、《稀土化学与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绿色化学》等专业课程。团队成员还同时承担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程。该团队指导开放实验200余人次,创新实验30余人次。指导本科生主持或参与各类省部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7项,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5篇。指导的本科生在SCI上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1项。

(5)环境化学及工程专业教学平台

该教学平台依托生物纳米材料化学科研团队,负责人黄健涵教授,主要成员有曾冬铭教授、刘耀驰副教授等。团队成员为应用化学专业主讲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程《无机化学》、《工科大学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以及《分离化学》、《化工计算及工艺设计》、《环境化学》、《应用化学综合实验与科学训练》等专业课。指导开放实验100余人次,创新实验50余人次。指导的本科生在SCI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在建设五个专业教学团队的同时,以学科平台建设为中心,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建设一支梯队稳定、结构合理、富有生机的教学团队。2012年以来,引进国(境)外博士1名,中南大学“升华猎英”人才计划1名、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2名。先后有唐爱东、李亚娟、李娟、黄健涵、肖旭贤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训一年以上。还有10余名教师在美国、欧洲进行短期学术交流、教学研讨等,如:刘又年教授于2013年应邀访问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工系,就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增强,目前共有专职教师22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境)外博士3名,留学归国人员15人。教授12人(博导7人),副教授10人。学科建设在近几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新能源材料、生物纳米材料、精细化学品化学和环境化学及工程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部分研究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刘洪涛教授发表在能源材料方面的多篇论文都进入了ESI“高被引论文”,在Chem. Commun., 2013, 49, 5301-5013的文章“Simultaneous electrochemical synthesis of few-layer graphene flakes on both electrodes in protic ionic liquids”,已被SCI引用122次;刘又年教授等在二茂铁-多肽化合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以“NIR light controlled release of caged hydrogen sulfide based on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为题,在Chem. Commun.,发表了学术论文。王海燕博士关于高容量钒基纳米薄片材料的论文“Ultrathin Na1.08V3O8 nanosheets-a novel cathode material with superior rate capability and cycling stability for Li-ion batteries”于2012年发表在能源与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上,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高达20.5。2015年5月,应克罗地亚Srecko Kirin教授的邀请,刘又年教授一行4人对克罗亚克德尔博斯科维奇研究所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




下一篇:科学研究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