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系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导航 >> 化学工程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保型电解锰无铬钝化剂”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杨佳    浏览次数:


1月11日,湖南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在长沙组织召开了“环保型电解锰无铬钝化剂”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教授、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谭柱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重庆大学陶长元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

近年来,我国锰业随着钢铁产量的迅速增长而强劲发展,锰矿石、锰合金和电解锰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其中电解锰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8%以上。然而,我国传统的电解锰工业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重铬酸钾钝化技术,产生的铬渣是一类毒性较强的重金属废物。因此,研究新型无铬钝化剂及其钝化技术,对于提高我国电解锰钝化技术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

我校钟宏教授科研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研究,发明了一种基于金属锰链式腐蚀阻断与表面同晶取代机制的环保型铝基复盐钝化剂,实现了电解锰产品的高效钝化。在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工业应用实验,结果表明,钝化后电解锰产品的关键指标明显高于相关行业标准。该钝化剂产品不含铬、磷、硫等有害元素,绿色环保、使用方便,性价比高。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将能够有效避免电解锰工业铬渣的排放,减少铬渣处理费用,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评价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均对该项目给予了肯定,认为该项目成果创新性突出,应用前景广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