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系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导航 >> 化学工程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韩凯 杨佳    浏览次数:


5月13日,学院召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讨论会,讨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等工作,刘有才副书记、宋相志副院长、刘广义副院长出席,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化学工程系主任王帅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目标、主要建设思路和近期主要建设任务。专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的化工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实施、生产管理等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人才。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以及教材、微课等教学资源建设等,促使课程教学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强化资源化工、环境化工和能源新材料等专业特色。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成国家一流、世界知名、兼顾传统与特色的本科专业。

副系主任焦飞鹏介绍了2019年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提出的需要改进的问题、持续改进工作思路以及2020版毕业要求等。专业在实施OBE(产出导向教育)改革和专业认证的过程中,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专业将继续以工程教育先进理念为指引,把OBE改革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专业建设。

http://202.197.61.66/Admi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200518/20200518170032_0044.jpg

党支部书记周涛对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号召全专业教师积极更新观念,主动迎接机遇,勇于接受挑战,适应新形势下化工高等教育的要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副系主任孔江榕介绍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对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安排。专业教师针对线上教学、本科毕业论文、实验教学、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刘有才副书记、宋相志副院长、刘广义副院长对专业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专业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和专业认证持续改进为契机,继续加强教学平台、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等专业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化工高等教育和化工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刘有才副书记、宋相志副院长还就学生返校、本科毕业论文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答疑。

本专业1984年开始招生,2005年获批湖南省重点专业,2008年开始与Monash大学、Birmingham大学等国外高校实施2+2合作办学,2010年获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5年获批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通过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第二次专业认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资源化工、环境化工、新能源材料化工等特色方向,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