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委公开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6-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精神,根据《中南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大党字〔2011〕26号)的部署要求,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实际,现就开展学院党委党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发展原则。要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进行,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我院和谐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二)科学规范原则。党务公开要明确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和程序。要突出对重大事项、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难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使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三)广泛参与原则。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氛围,努力拓宽党员乃至党外群众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客观真实原则。党内事务除了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法规不宜公开的以外,都应向党员甚至党外公开,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遮掩截留,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客观、真实。

(五)注重实效原则。把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运转,相互促进。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公开的形式应多样、便捷,避免形式主义,并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三、主要内容

(一)全局工作方面

1.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情况。

2.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

3.学院党委重要决策及其执行情况,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制定学院改革发展和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重要工作的决定和部署及落实等情况。

4.党代会或党员大会筹备工作、召开会议、代表履职、党委工作报告、上级党组织批复结果等情况。

5.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等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述职述廉、年度民主考核测评、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情况。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等情况,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等教育宣传情况。

2.对学院职工、学生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情况。

3.开展“三育人”服务和文明创建情况。

(三)组织建设方面

1.党组织机构情况。党组织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等情况,学院党委“43211工作制度”、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落实情况。

2.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按干部管理权所涉及的干部选任条件、程序、任用情况,干部挂职、交流、转岗等。

3.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情况。

4.党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建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

(四)作风建设方面

1.联系服务基层情况。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2.实施民主管理情况。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落实“双代会”有关制度,发挥工团等群众组织、民主党派、学术组织和党代会代表等作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等情况。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情况。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监督检查情况。.

3.查处信访举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六)其他方面

党员和群众关注的、经二级党组织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 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小组。旨在做好统一组织和部署,从总体上协调和指导全院党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2. 广泛宣传动员。召开各支部会议,学习和传达党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具体部署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和要求。

3. 拟定方案目录。参照学校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学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党务公开目录,并上报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二)全面实施阶段

1. 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

为促进党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学院要逐步建立健全例行公开制度、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党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意见和建议收集反馈制度等多项制度,使各项制度贯穿于公开前、公开中、公开后的全过程,保障党务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

2.依法如实公开党务内容

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党内事务应向学院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实行党务公开阳光工程,结合制定的党务公开目录,将全局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内容依法如实地进行公开。

3.规范完善党务公开程序

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基本要求完善党务公开工作的程序,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流程。

4.丰富创新党务公开方式

a) 开辟“党务公开”板块(学院网站)

b) 设立“党务公开”意见箱

c) 公开学院党办邮箱、党办电话,随时接受举报、意见建议等

d) 通过政治学习小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院党代会、学院教代会等渠道公开

5.准确把握党务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的原则,做到准确把握公开时限,确保公开效果。

(三)监督自查阶段

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对本院前一阶段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总结,以便更好地迎接学校的检查工作。

(四)巩固提高阶段

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党务公开工作的成果。此外,通过走访兄弟院系,观摩、交流党务公开工作开展的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充实、完善和提高。与此同时,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形成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五、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201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