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及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第一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罗莎    浏览次数:


4月9日上午,机关及实验中心党支部赴长沙市望城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郭亮纪念园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参观了郭亮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和郭亮烈士故居。联系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院党委副书记刘有才同志作中心发言。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同志以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

此次专题学习邀请了望城区委党校王天老师为支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王天同志从“三个一”徐徐讲来,追溯革命先烈郭亮的革命斗争史。郭亮同志是中共早期的活动家、中国工人运动领袖。他幼时对穷苦人们非常同情,12岁时写下《问问社会》的诗歌,表达对当时社会不公正的强烈愤慨。毕业后同情工人饱受压迫,放弃教师工作转身投入工人运动。20岁时,郭亮由毛泽东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最早入党的共产党员之一。入党后从事工人运动,发动了震撼全国的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历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湖北省委书记、湘鄂赣边区特委书记等职,组织发动陶业工人抗捐抗税斗争、长沙工人反帝反封建军阀斗争等工农武装斗争。1928年,年仅27岁的郭亮,由于叛徒告密,被杀害于长沙司门口。得知郭亮的牺牲后,鲁迅愤然写下“革命被头挂退的事是很少的。”毛泽东在追忆郭亮时,赞扬他是“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郭亮同志革命时间不长,英年牺牲,却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了赫赫大名。

通过现场学习和参观,支部党员们被郭亮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刘有才同志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和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要以党史明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在陈列馆前,支部书记张茂林同志带领大家面向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