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于澍燕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6-10-19    作者:王可可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9日下午15:00,新校区化学楼125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分子机器—诺贝尔化学奖溯游”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于澍燕,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又年教授主持。

于澍燕教授,1979年考入兰州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得者。留学美国时师从著名化学家科顿(F. A. Cotton),后到日本留学,师从藤田诚(Makoto Fujita),回国后在中科院化学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后任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责任教授,获选北京市“高层次人才”,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于澍燕教授与今年摘取诺贝尔化学奖桂冠的两位分子机器科学家Sauvage和Stoddart教授有过深厚的学术交流。已经在Nature Chemistry、JACS、Angewadte chemie等国际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重要成果被美国《Science》和美国化学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作了专题评价。最近利用超金属-金属成键设计催化剂实现了极惰性有害气体分子的绿色转化,在《Nature Chemistry》上发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金属-金属成键催化/活化小分子的多重键;分子机器;分子器件与超分子手性等化学前沿领域。

此次报告会,于教授介绍了分子机器,超金属—金属成键和晶体工程三个方面,于教授分别就这三个方面为我们展开了介绍,称分子机器是“诺贝尔的快餐”;超金属—金属成键是教授目前所研究的领域;而晶体工程也是现在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之后于教授就分别从其课题组研究历程,研究机理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于教授在报告会中还指出,晶体工程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呼吁大家积极努力的去做研究,并相信未来这个诺贝尔化学奖是属于在座的学生们的!最后,于教授表示欢迎有兴趣的学生与他一起做研究。

报告结束后,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于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于澍燕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