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院长胡长文教授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6-11-06    作者:杨泽林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06日上午9:30,新校区化学楼125室举办了主题为“多金属氧簇的结构设计与催化特性”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院长胡长文教授,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颜军教授主持。

胡长文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长,原子分子簇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Defence Technology”期刊编委。1980至200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任教,1993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催化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2年起至今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先后三次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筑波中心(JSPS)访学。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包括:(1)多金属氧簇的合成、结构及其催化化学;(2)功能纳米团簇化学;(3)有机(药物)分子共晶化学。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三项。201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功能无机物的纳微结构设计与特性研究”。课题组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及国内相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入选2015中国高被引学者。

此次报告会,胡教授介绍了多金属氧簇配位活化CO2分子,O2存在下POMs选择性氧化醇以及POMs催化降解化学战剂类似物三个方面, 首先指出在有机合成领域中氧化反应是一类重要的反应,然而传统氧化反应催化剂由于存在组成复杂,需要有毒溶剂,且活性和选择性不高以及卤素会造成环境污染等一些列问题,因此研究绿色的多金属氧簇催化剂有重要意义。多酸催化CO2与环氧丙烷加成生成碳酸丙烯酯反应取得进展。在较温和的条件下,利用过渡金属Keggin结构单取代杂多酸活化CO2分子,获得了高产率、高选择性的碳酸丙烯酯;观察到单取代型多酸中的过渡金属离子的取代效应,提出了多酸催化活化CO2分子的作用机理,为进一步开展多酸催化CO2参与的有机合成反应研究提供了基础。另外,针对O2存在下选择性氧化醇分子中如何提高催化剂催化活性与选择性,如何构建环境友好型新工艺催化路线以及如何减少催化剂中贵金属用量,设计高效单组份催化剂等问题,胡教授课题组在研究单组份双中心POMs时意外发现了性能更加优异的单组份三中心POMs,使得以上问题得以解决。在POMs催化降解芥子气类似物CEES的研究中,得到钒和铌均可作为活性中心的{PNb12V2-V4}可以有效降解CEES。而且还展望未来,希望可以将其利用到非均相体系中,使其与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相结合。

报告结束后,胡长文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胡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胡长文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