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武汉大学化学系刘义教授 & 陈胜利教授 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王可可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4日下午14:30,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线粒体靶向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和“金属-氮-碳”材料的电催化”的学术讲座,主讲人分别是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刘义和陈胜利,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周飞朦教授主持。

刘义,1988年入武汉大学化学系本科,1992-1997年武汉大学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武汉大学生物学博士后。2003年8月-2003年11月英国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12月-2004年2月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3-7月香港裘搓基金会资助香港浸会大学裘搓学者(Croucher);2014年9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2015年5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访问学者。1999年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2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7年晋升为三级教授,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2013年晋升为二级教授。现为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物理化学学报编委,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青年科协会长。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物理化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等。主要从事靶向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性质、药物对细胞和线粒体代谢过程影响及其调控机制、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功能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等。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安全973专题、湖北省创新研究群体、武汉黄鹤英才(科技)计划等30余项;发表SCI论文35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50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268次,H指数38。2013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和2008年两次获Bioorganic and Medicinal Chemistry Most Cited Award (Elservier);2002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武汉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评为武汉大学杰出青年;2001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此次报告会,刘义教授主要介绍了线粒体靶向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其中还给我们就爱讲解了如何通过pH的变化来判断是抗肿瘤还是抗氧化,这为我们以后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刘义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药物分子载入细胞的过程,另外还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方法—分子对接模拟的方法,以及该方法适用于哪些领域等等。这对于我们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想法。

陈胜利,电化学研究方向。分别于1991和1996年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留校任教;1998年7月至2004年3月期间分别在美国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Dallas)和英国Imperial College London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4月起被聘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杰出人才计划,获得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电化学青年奖。现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学术任职包括中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应用化学重中之重学科(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chemical Science亚洲地区编辑等。在JACS,Chemical Society Review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科技部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等多项国家项目。

此次报告会,陈胜利教授介绍了要合成一种催化剂应该从它的活性、稳定性以及成本这三个方面考虑,并分别介绍了这三个方面是如何影响催化剂的。介绍了陈胜利老师课题组目前研究课题,主要是研究低Pt类核壳结构的催化剂和非贵金属类的催化剂这两个方面,并分别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开发这两类催化剂的,同时介绍了TiO2、CoO3的缺陷对氧的析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之后陈胜利老师还给我们重点介绍了一种最近非常热门的催化剂—Fe—N—C催化剂,并讲解了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等。另外陈老师还说如果未来可以研究出pH效应和取代基效应对催化剂的影响,那将对于合成理想的催化剂带来很大的便捷。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两位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刘义、陈胜利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