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南大学青年科协“名师讲坛”系列学术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汪文川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6-12-20    作者:王可可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9日上午8:30,新校区化学楼报告厅133室举办了主题为“软物质及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高精尖中心简介”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汪文川,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钟宏教授主持。

汪文川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普度大学(Purdue)化工系访问学者、博士后及副研究员(1982.4-1984.6),丹麦工业大学化工系访问及客座教授(1990.7-1991.7),日本科学振兴会(JSPS)短期科学家(1997.6-8),欧盟原子模拟计划学者(2006.8-2007.8)现任学术兼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盟(IUPAC) ,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Fellow《Molecular Simulation》(Taylor & Francis)地区主编《Phys. Chem. Chem. Phys.,PCCP》(RSC)国际顾问编委《Fluid Phase Equlibria》(Elsevier)编委已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均被SCI收录。

此次报告会,汪文川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软物质的概念以及相关的应用。首先,汪文川教授先给我们介绍了软物质这个概念是如何提出的,之后又给我们介绍了软物质在聚合物、生命物质、食品、能源、日用化妆品、颗粒物质以及建筑材料等领域都有用到,进而为我们引出了软物质的基本概念以及特征;其次汪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科学问题于基本特征,分别从分子层次、物理层次、材料层次三个方面介绍了软物质所起的作用以及分别在哪些领域有应用,同时汪教授还指出软物质的研究,需要物理、化学、生命理论学科以及生物化工、环境等技术领域的共同合作,以寻求理论与技术的突破;最后汪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关于软物质自组装纳米材的实例,尤其为我们介绍了软物质与雾霾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日后抑制雾霾的形成至关重要。

报告结束后,汪文川教授与刘志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汪教授与刘教授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汪文川教授与刘志平教授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