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研究 >> 正文

“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大连理工大学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晁多斌博士做客中南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王可可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3日下午15:00,新校区化学楼报123室举办了主题为“多联吡啶金属配合物催化与传感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大连理工大学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晁多斌博士,本次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易小艺教授主持。

晁多斌博士,2005-2009年,南开大学化学院化学系,本科;2009-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 2014-现在大连理工大学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讲师。主要从事金属配合物合成及其在光催化、荧光探针方面的应用研究,已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

此次报告会,晁多斌博士主要给我们介绍了多联吡啶金属配合物在光催化以及传感两个方面的研究。首先从研究背景介绍了光催化的产氢、产氧、还原二氧化碳以及有机合成等几个体系,传感方面的荧光探针、化学传感以及生物传感等几个体系,但晁多斌博士说近三年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在金属配合物(比如Ir3+)上,研究其在阴阳离子以及小分子检测上的应用,再者还研究了Ru/Cu配合物的需氧光催化反应。除此之外,晁多斌博士还详细给我们介绍了金属配合物在未来的整个研究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一个良好的导向作用。同时,晁多斌博士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投稿的经验,这对于我们以后投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晁多斌博士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针对老师及同学们提的每个问题,晁多斌博士都非常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座师生被晁多斌博士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活跃而先进的思维深深地感染,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